星期一, 9月 27, 2010

艾佛遜以外的答案

我上一篇Blog的疑惑,原來村上春樹老早就回應過了。在我看來,在時間性及內容的巧合下,還真的OK呼應的。

訪談中,關於故事人物結局的生與死,村上也談了一些。「結局誰會活著誰會死去,我在寫的時候並不知道,完全是以寫實主義的方式寫著。」村上道:「說起來,《挪威的森林》這本書要讓誰活著或要讓誰死去都是非常困難的,最後應該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然而,在寫的途中有時還是會困擾,會考慮究竟這樣作好不好。但是這些困擾,在那個時候認為應該是怎麼樣,就會照那樣作結。當然,這只是對我自己而言,別人說不定認為不是這樣吧。」

就直子與阿綠兩個主線而言,讀者也許認為直子已經死了,而阿綠還活著,村上卻說:「我與直子如今在事實上還沒結束,開頭的部分其實就提示了這一點。」接著他又說:「其實我也曾經想過,反過來讓阿綠死去。阿綠並不是不會自殺的類型。但我想的是,讓她死去是比較好的嗎?」村上便曾考慮過,如果失去了阿綠,對於書中的『我』一開始那種不理會世界的性情而言,會成為怎麼樣的情形。

「但是,這樣一面寫一面思考著可能性,事物的發展方向有時會馬上改變掉。」村上說。

接著問到關於最後玲子自療養院出來,並與「我」上床的段落,村上亦覺得是很自然的。「我覺得不這樣是不行的。這在寫作手法上是類似情感淨化 (catharsis) 的效果,不過我最初倒沒想這些。我只是覺得,這樣做是必要的,是比較好的啦。」

接著又談到初美的情形。「關於初美的死,最後的情景是手上纏著繃帶,看她去接電話,然後就走出門。在那個時候,我對於這個人究竟會如何,全然沒有考慮。但是,突然就寫下『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這樣的句子。換句話說,就是忽地一下就寫出來了。」村上接著說明:「這是集中力的問題吧。如果沒有集中的話就寫不出來了。各種記憶也好、心中的各種凹陷也好,要把這些引出來,要在必要的反應下自然地出來吧。」

阿綠是《挪威的森林》中相當有魅力的角色,甚至可能有讀者會猜想,是否與村上的夫人有關。關於這個好奇的問題,村上回答:「這樣想的人確實很多,但是其實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也許有一些類似的部分,但完全不是同一個人。其實啊,內在方面一點都沒有相似之處,外在看起來也不同。連她也認為是不一樣的。」

但是,村上是怎麼看阿綠的魅力呢?「這個啊,」村上說:「感覺上是象徵著現實的拯救吧。其他的人物,像永澤啦、直子啦、或玲子,所做的都是一點一點地從現實偏離開。但是,阿綠這樣的女子,卻是雙腳踏入現實中生存著,並沒有脫離存在的現實。我想這一點正成為這本小說的力量。而此後,我再也寫不出阿綠這樣的女子了。」村上並再次解釋,阿綠這名角色是綜合而成的人物。


節錄自《時報》一篇訪問,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發現的。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