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2, 2010

十分冷淡存知己 一曲微茫度此生

我從董橋的《記得》一書中讀到的,聯語由一位已過九十的書法家張充和老婆婆所撰。
.
這裡的冷淡應該唔係我地平日理解的那種,而是淡如水的淡然,少少細水長流feel,雖然「冷」,但「知已」已覺甚溫。

看到這聯後,我深信朋友真的不用多,而且人生微茫,因此Facebook係好應該被消滅的。
.
知己冷淡已足,人生既然微茫,何不消滅臉書?
.
我唔知大家有無和我一樣的經驗,就是在開了臉書之後,你固然想看看你喜歡的朋友的最新近況,但有更多時候你是會看見你不想看見的人的近況,而你又沒有辦法可以令他不再出現在你的版面上(除非刪除了他,但據說會被對方知道,煩上煩)。所以我在這個月正式開始嘗試玩臉書之後,得出的結論是:未玩前本來無一物,但玩後每次開親總會出現塵埃,當然也有搞笑開心的事,但好像還是塵埃比較多,弄得心不稱意不適。明明可以掩耳盜鈴而又無傷大雅的情況下,還是掩佢一掩更樂得個耳根清靜。反正知己冷淡存,生命如此微茫。

所以不再玩了。盡量。

說起董橋,我今天晚上發現,原來他除了不喜歡北島外,也不喜歡張大春的。也不喜歡張愛玲的小說(只喜歡《張看》)。我漸漸感到開始同佢唔夾。不過無論如何,以研究他作為我結束這兩年嶺南生涯的總結,確實是萬二分高興和萬二分慶幸的。高興是因為他一直是我相當景仰的世外高人,層次高過第四代超級剎亞人同獨角巨龍同烈風天馬!GO—SHOOT!!!慶幸是因為在13條Present題目中,幸運地被我抽中了,機會率是十三分之一!!!我那一刻確實後悔無買六合彩(那晚多寶派彩三千四百萬,無人中,因為我無買。)。
.
.
.
後補:我再諗下諗下,一個年過半百的人唔喜歡張大春的荒誕和張愛玲的言情,其實又好合理。北島就唔知了。他的散文將文人雅士都寫成仙山鍊丹的道士一樣,不吃人間煙火,又流麗又陌生,因此獲益良多。獲咩益呢其實?以我的資質,相信最後都應該可以鍊到粒彭丹。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