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5, 2008

悼文一則

《明報兒童周刊》:

我想,只有我一個會為你寫悼文吧!我以前看小朋友書的時候你還未面世,我主要看《紅蘋果》和《白羚羊》,也看《老夫子》和《牛仔》,五六年級後已看薄裝卡樂B西爾人《龍珠》和《聖鬥士星矢》了。我喜歡兒童雜誌,也樂於置身兒童雜誌工作。我希望能在兒童雜誌的界別幹一番事業,這是最初的理想。

直到現在,我也認為自已是一個非常適合做兒童雜誌的編輯,我喜歡打機、喜歡玩具、喜歡小朋友,我不會像現時的大人只光說以前的卡通好看,其實說這些話的人十居其十沒有看過現在的卡通。我沒有被現在這一代的兒童世界淘汰,我依然說著小朋友的tone,運用小朋友的思考邏輯,我不需要「使用」小朋友的角度出發想題材,因為我本來就是腦筍未閂。我喜歡的卡通、玩具、新事物,他們自然也會喜歡。我說這期《爆丸》紅,我不需要問小朋友的,我一看便知道。 我不需要用以前自己小時候的價值觀來「監生」套落現在小朋友的價值觀,我和2008年的小朋友沒有generation gap。其他人在做著與小朋友世界有關的工作,他們強迫自己喜歡那件事物再介紹給別人,如遊戲機宣傳部從來不打機的PR、如玩具發行商的PR、如卡通licenser的同事,他們也是因為工作而喜歡,我卻是由心知道這些東西的吸引力和價值。我不是那些花數千玩尋回兒時玩具的kidult,我是一個博覽小朋友所愛所玩的Kid。

不過我卻親手將你捏死。雖然很多很多外在因素導致你的死亡,但我有份參與你的死亡,卻是不爭的事實。至少,我沒有在你入ICU時親手把你救出。我應該有這種能耐的,可惜我卻沒有這樣做,人手是一個問題,客觀環境是一個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惰性埋沒了自己的心力。我只是經常在想:「我一個人又能做些甚麼呢?」又想:「即使做了,又有誰會知道誰會看見?」又又想:「做了也不會升書的,只會白做。」就是這種想法,我置你於十八層地獄而不顧。即使到最後一期,我也沒有狠狠的和你大幹一場,就像做愛時只願躺下來的男人一樣,春宵一刻本應值千金,我卻白白虛度荒廢,難辭其疚。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卻乘涼到樹毀了依然冷眼旁觀。以後有人可能會就這是時代巨輪的淘汰品,我卻說這通通是廢話,身在輪內卻不曾嘗試力挽狂瀾,這就是我的人格出現問題。唯有自罵一頓,心才安理才得,但也不是真的,是虛掩的。

Wiki只有短短數十字簡介你的生平,「《明報兒童周刊》,是香港第一本兒童雜誌,於1990年在香港創刊,至今己有17年歷史,以6-12歲的學童作為銷售對象。初時以《小明周》為名附在明報周刊內,1996年,《明報兒童周刊》向香港的學校推銷訂閱計劃。」過多兩星期,Wiki上便會加多一句,為你劃上圓滿的句號。

你到底影響著多少小朋友令他們也和我一樣因看兒童雜誌而啟發對中文、故事、漫畫、出版業以至世界的興趣呢?我只知道我在你癌症末期的時候,你已經黯淡無光,我既沒有助長癌世胞的發展,也沒有延長到你的壽命,我只是依附在癌世胞上一粒已失去功能的白血球,甚麼價值也沒有。

我自己也未能原諒自己,當然不敢奢望你原諒。曾經,我是滿腦子多麼鬼主意讓你起死回生,現在說甚麼也只會變得多餘。我只好寄望日後。在另一個時間、空間、地點,你復活,我希望我有份參與。

3 則留言:

Blogger 歐十十 說...

老友,完全明白你感受,你的付出相信比任何在職的人多及有誠意。可惜現實就是這樣,不用擔心,我相信你的能力,總有出頭天,放心。

3:1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估唔到3叔都係個感性既人

2:58 下午  
Anonymous Felix 說...

永高,你係咪GZONE既永高呀?
我每星期都有睇你地既編者話的 :)
其實係度留言係想問吓,永高你知唔知邊度有可能買回由兒周創刊至200期呢?我找了好多舊雜誌舖完全找不到....... ><
先謝謝你.

2:42 上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