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08

離開我熟悉的城市 忘記我自己的名字 說沒有結局的故事

先來說一種病, 這種病叫「睇conecert冷感病」, 就是看甚麼演唱會也提不起勁的病。你可能認為這種病好奇怪,起初我也這麼認為。
.
我以前不是這樣的。大學時期最喜歡看band show, 工作後很熱衷的儲分換id clud的分換飛, 也會儲錢看很多concert, 年輕時喜歡的明星很多, 張國榮楊千嬅郭富城陳慧琳Eason達明at17SuedeColdplayPinkFloydLacrimosa一律不放過。後來, 不知從何時開始, 應該從盧巧音第一個 演唱會開始, 我買了最貴的飛, 坐在最前的第四行, 睇完後卻發現「唔知自已睇左咩」, 好似俾錢坐左成晚, 跟住出到紅館一切空虛混頓, 抽一口煙, 八百大元仿如煙消。接著, 病徵開始來了, 看免費的Kelly在魂遊、以為是免費後來要俾錢的何韻詩想「界」「鄧」、真金白銀俾錢的陳奕迅要早走、睇MUSE時不斷在最後方抽煙(博覽館最大的好處).....病態一發不可收拾, 之後唯有起下毒誓, 如非必要切勿再走去看concert, 即使是免貴的。
.
不過,後來我又問過fxxk club成員的月巴和鼻, 他們也不約而同有這個徵狀。我得悉後放心了很多, 原來不止我一個不喜歡看演唱會。其實不置於不想看,只是沒有衝動走入場看。後來也有看過好看的, 如陳浩峰的「假音人之陳浩峰爵士搖滾K唱會」, 還有佢逢show我必到的舞台巨星著褲城, 尤其是後者, 每次睇完, 我都仲以為自己識跳舞。
.
然後又然後, 上星期初得悉原來范曉萱在星期五來港開演唱會, 我才驚覺原來自己心愛范曉萱多年, 卻從未睇過她的live show。我大概從中二中三開始鍾意她, 每天上學的Discman也是「你的甜蜜」、「音樂小魔女」、「好想談戀愛」...當時和好友阿叻就是日日在Jacky家中聽著Mavis打著PS, ICQ時代也是常常用Mavis歌詞表達自己內心的鬱結。得悉她來香港, 我更帶同我初戀女友一起去排隊買碟拿簽名, 根據初戀女友所描述, 照相的一剎我仲強逼擠開她逼幫我與Mavis合照, 十級無人性。
.
結果, 上星期不斷在掙扎「睇好唔睇好」, 因為妻雞要上學唔得閒, 我嘗試找幾位好友一齊觀看, 結果不是有事忙便是早已買了飛(其實也有朋友得閒的), 不過當我最後決定一個人自己去看的時候, 妻雞突然又說唔上學也要去。兜兜轉轉, 結果還是同雞二人同行。
.
我在臨開show前一小時才買飛, 卻獲得一個相當不俗的位置, 到達現場看見很多潮人, 很害怕一開show大家也會站起來衝出去, 我已一把年紀不想硬企兩小時。幸好一開場的是由一個中年女士唱著一首很Jazz很醉人的樂曲, 令大家舒舒緩緩的安坐椅上, 後來才知原來她是范媽。接著Mavis登場, 由最初的眼淚、自言自語、Rain、唱到Darling、you dunt trust me at all、我要我們在一起...... Mavis走了入後台, 兩位衣著性感遠看索爆的和音姐姐不斷在「AI~ YE~ YA~AI~ YE~ YA~」了數分鐘, 將場內的所有人帶到了一個靜寂到無朋友的廣漠, Mavis這時才從上層的台中央升上來, 她穿了一件看上去非常舒服的XXXL恤衫, 四周的Decoration就像是一個空間狹窄的廁所.....對啊!「消失」就是在廁所作的。

「消失」的melody本來是一首很普通的結他抒情歌, 和周華健的歌沒甚麼分別, 不過, 編曲中的弦樂在會場被五位小提琴musician拉奏出來, 配合Mavis如梵音一樣的不斷哼著, 「AI~ YE~ YA~AI~ YE~ YA~」, 將細小格調一剎那拉闊到無窮無盡的浩瀚, 偉大得令人感動。
.
來到會場後才知這次演唱會的名稱叫「演」, 原來她從演唱會第一分鐘就一直在演, 演回從前的自己。故此在演唱會的最後段, 她演回自己, 100%的團員登場, 唱著一些新歌, 都是那種結他「cuncuncun」, 現場氣氛情緒高漲, 兩個小時我站不起來, 短短二十分鐘, 卻是非常樂意的。
.
范曉萱, 她現在是一個很喜歡將以前的自己一手破壞的人, 她說concert的前半段在演自己, 更顯得出後半段是在聲撕力竭地在摧毀自己。她在「康熙來了」的訪問中, 竟然說了一句:「現在的樂壇變成這樣, 我也有責任......」我心諗...妳有咩責任?為何在一個無人怪責過妳的年代妳要批判自己的社會角色?妳在演唱會初段時唱回「妳的甜蜜」, 簡直就是和現在的楊丞琳一模一樣啊~妳是想以老祖宗的身份說這些形象會搞垮樂壇嗎?我不這麼認為。就如妳所說, 坐在會場的的確是和妳一起長大的, 而我就是從「妳的甜蜜」開始聽到妳「最好的愛殺人武器」, 斷不會因為過往的類型而局限了聽音樂的廣泛性。
.
最後, 我想, 妳的樂團的新碟應該不會暢銷吧, 雖然演唱會時大家情緒高漲, 不過興奮過後, 人還是很實際, 不喜歡聽的便不會買, 而你的類型偏偏又是這麼偏峰; 我想, 其實台灣已是整個華語地區音樂類型最廣泛的地區, 如果台灣也容不下妳, 我想沒有一處地方可容納妳以最真實最狂野的姿態表現自己。如果沒有音樂表達, 可能妳已把自己逼發瘋吧! 到底記「愁」的 雙魚座, 下次又會以甚麼姿態表現自己的音樂呢?
.
可能大家會覺得跨張, 但是我真的覺得, 范曉萱在舞台上的表現, 在精神層面上可以媲美Mcdonna, 這不止於她們面對演唱會時的專業, 而是她們在舞台上的精神狀態, 與及在舞台上的表演慾、以至能夠在舞台上「能給觀眾一些甚麼」, 既抽象又實在。

聽到有人說演唱會沒有想像的好看, 我知每一個人的口味要求也盡是不同, 就像我親眼見過穿得很hip hop很年輕的人o靚仔睇完郭富城之後說「都唔知佢跳mud」; 也有朋友跟我說, 我是Mavis的fans, 唱舊歌當然更能勾起回憶往事吧.....也對, 不過我也質疑, 這種能被人勾起回憶的感動, 到底能在我人生中可以出現多少次。

1 則留言:

Blogger 潘美晨 說...

范曉萱萬歲!噢你的甜蜜~己打動我的心~~

1:13 上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