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07

尋找蜜桃(四)之holy西教堂


第二天行程緊密,一天清早先來到大英博物館,路途上經過一個充滿白鴿和鮮花的小花園,一隻貌似狸貓的小松鼠更在我們跟前走過,愜意的感覺彷彿象徵這天美好旅程的開始。好日唔到英國,就是在九月開始大英博物館的多件展品移師到香港展出,不過也無損我們的興致。走進博物館之後,另一更大的掃興卻緊接而來:這個月的專題展覽,竟然是我國的兵馬俑!Wow~ 濃厚東方神秘色彩的展品,對我來說卻一點也他媽的不神秘呢。

幸好博物館的常駐展館已足夠令人目不暇給,雖然不幸的木乃伊滯留香港,不過埃及木乃伊館仍是最多人集結的地方,特別是小朋友,他們更拿著素描簿和筆即場記錄所見所聞,部份效果比原有的展品更駭人。當然,最重要還是小朋友能樂在其中。

近年很在意自己不懂欣賞藝術品,不過因為準備時間倉卒,即使帶了一本《你不可不知道的西方藝術》的易消化書上路也看不了四分之一。在館內也只能走馬看花,未能有足夠心機和時間逐一參詳,這方面雞的耐性明顯比我好。中午過後,我們離開了博物館,吃了一個泰國午餐,然後又走到另一個主要景點--西敏寺。

先說說西敏寺這個中文譯名,為甚麼Westminster會譯成「西敏」?一半意譯一半音譯,何不直接叫做西教堂又或威敏寺?我尤其喜歡前者。因為在大英博物館已逗留了大半天,到達西敏寺已是黃昏五時,原來參觀時間已過,幸好貍貓松鼠大師卻在這時顯靈,給了我一瓣四葉草。我看見西敏封旁的側門有條小人龍,身穿Pope衣的神職人員在正和群眾對話。原來六時正西敏寺將會舉行信眾唱聖詩大會,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立即和教宗表示我是來自香港的「神跡人員」,專創造神跡的,Pope深信不疑,結果我與雞便成為臨時天主教徒入內朝聖。

因為我們在人龍的初期便暪混入內,故我們被分派到與聖詩合唱團鄰近的主壇位置,坐上那些能夠跪坐祈禱的長木椅,前方的桌子放上聖經和今日唱聖詩和朗讀經文的內容章程。後來的人,只能坐在主壇外的普通摺椅,人群中既有信徒也有像我這樣本想湊湊熱鬧卻騎虎難下不能隨便揮袖而去的旅客。接著,主持人連同聖詩班現身,聖詩班成員由老到嫩,年紀最小的大概只有六歲。就這樣,我們既嚴肅又內心翻騰地過了神聖的一個小時,我依舊在聚會期間很抽離地想幾個老掉牙的宗教問題,在此不再贅述。順帶一提,我真是有跟著唱的。放聲大唱,高聲溫柔地唱。

接著,我們一口氣走到鄰近的大笨鐘,根據《Happy London》的簡述,我約略知道這裡既是加冕儀式的重地,也是軟禁的場所和斬首示眾的屠場,我們也如一般遊客一樣,只為怎樣把人像與大鐘一同攝進鏡頭內而煩惱,並未等及把我們弄醒、令我們反思的沉實暮鐘響起,已走到另一邊的London Bridge和London eye,快樂地唱著「London bitch is falling down」。我們如check point般在各景點留下足跡,卻從未為自己的空白的歷史記憶留下痕跡。



因為《LONELY PLANET》盛讚,我在晚上走到泰德現代博物館。這個本為廢置工廠的博物館充滿年青氣息,你會看見完全不明所以的巨型淨色畫,也會看見又幾合圖案拼湊而成的藝術裝置,千奇百怪,反而合了我和雞的何車,流連忘返。最後在9:30pm閉館時,我們沿著泛起微黃燈光的千年橋,越過平靜的泰晤士河,從東岸跨過西岸,吃了第二口帶點浪漫的蜂蜜。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